合歡山高山景觀公路


 

照片

高山公路

滑雪山莊

GPS航跡檔﹙缺﹚

鐵杉後的奇萊主峰

高山杜鵑

 

日  期

2010/06/07

地  點

南投縣仁愛鄉

交  通

休旅車

參加人員

鄧公、雨傘

預定行程

合歡北峰

實際行程

合歡北峰,附加其他景點

費  用

四天三夜每人分攤1900元。
感謝杏香紅茶廠免費招待膳宿

里  程

 

天    氣

特    色

高山景觀與歷史

鳥    況

金翼白眉、酒紅朱雀

附近景點

廬山溫泉、梨山

相關連結

 

其    他

1.高山氣溫低﹙每上升1000公尺溫度降低6度﹚就算夏天來也要帶保暖衣服
2.自行開車者千萬要注意下坡用低速檔引擎煞車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省道台14甲線﹙霧社-大禹嶺﹚約40公里長,是台灣唯一的1條高度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公路。這條路在日本時代就有了;當時日本人為了攻打太魯閣族而闢建,現在的合歡山莊﹙滑雪山莊﹚,就是當年日軍的前進指揮所營地。至於清境農場又是另外一篇歷史故事。

台14甲線景觀非常好,每年5月的玉山杜鵑,6月的紅毛杜鵑、7月的小花和一年四季不同的山景與雪景,是國人心中旅遊路線排名的前幾名。

站在公路最高點「武嶺」,往東方看,奇萊連峰橫在眼前,對登山者來說,這兒有太多故事了,對我來說也有許多回憶。

往東南方看,接著奇萊山往南繼續綿延的能高安東軍線,以及卓社大山,仍是愛好百岳的山友們熟悉的高山峻嶺,而霧社、廬山則是另一篇原住民血淚抗日史。

往東北方看,深深的雲海處就是天祥太魯閣,這兒除了有名聞中外的世界級地質景觀以外,更有日人徵調原住民鑿山開路的合歡越嶺道之錐麓古道段。

台14甲線可以從合歡山莊旁的地質景觀「合歡尖﹙冰斗峰﹚」談起,可以從日本時代的歷史背景說起,也可以談到近年合歡主峰上因新建築下台的太管處處長以及將來規畫中的纜車議題談起,更可以談到每年上合歡山清除垃圾的特戰退伍弟兄們。這一條道路有太多的以前,也有不確定的未來,而我,每每來到此地就會想起它的過去,至於未來?我,不曉得。

 

 

下午我在合歡北峰拍紅毛杜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