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之旅:萬溪、陽金、巴拉卡


 

照片

全程高度變化圖

騎乘資訊

GPS航跡檔

航跡圖

金山豐漁村公園紮營

 

日  期

2009/06/07∼2009/06/08

地  點

臺北縣市

交  通

自行車

參加人員

老呂、雨傘

預定行程

第1天:桃園﹙老呂﹚、台北﹙雨傘﹚→淡水河自行車道→基隆河自行車道→故宮→風櫃嘴→萬里→金山。
第2天:金山→小油坑→巴拉卡公路→三芝
第3天:三芝→101縣道→淡水→紅樹林捷運站→淡水河自行車道→台北橋→桃園﹙老呂﹚、台北﹙雨傘﹚

實際行程路線

第1天:桃園﹙老呂﹚、台北﹙雨傘﹚→淡水河自行車道→基隆河自行車道→故宮→風櫃嘴→萬里→金山。
第2天:金山→小油坑→巴拉卡公路→101縣道→淡水→紅樹林捷運站→淡水河自行車道→台北橋→桃園﹙老呂﹚、台北﹙雨傘﹚

費  用

第一天:
早餐:燒餅油條甜豆漿48元﹙自付﹚
午餐:肉粽﹙感謝呂嫂贊助﹚
晚餐:排骨飯160元
石花凍:60元
第二天:
早餐:燒餅油條甜豆漿+買2個飯團當午餐140元
午餐:飯團
關渡宮買皮蛋+鹹蛋200元帶回家
7~11買思樂冰+茶葉蛋60元

平均:2天1夜每人分攤310元。

里  程

第1天68公里
第2天75公里
合計:143公里

天    氣

第1天:陽光普照
第2天:陽光普照、氣溫舒適

特    色

 

鳥    況

 

附近景點

 

相關連結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行程踩踏時間:

第1天:景美吃早餐07:00→大稻埕水門08:00→楓林橋10:00﹙萬溪產道起點﹚→風櫃口14:00→萬里15:00→核二場展示中心吹冷氣、灌水、大休息、打混14:10→金山16:40

第2天:金山吃早餐06:00→小油坑入口11:40→巴拉卡公路11:45→大屯山登山口停車場﹙竹子山轉播站入口﹚12:00→101縣道12:25→紅樹林捷運站14:00→景美16:00

士林外雙溪到 台北縣萬里的萬溪產業道路風櫃口,是自行車騎士的朝聖地,只要通過萬溪產業道路楓林橋到風櫃口的6.5公里上坡路段洗禮,環島就輕鬆了,就算要挑戰最困難的三橫一豎,應該也沒有什麼問題。

騎風櫃口,自行車騎士們拼的是速度、是全程不落地,而我,不但每隔約500公尺就落地休息,甚至還要用推車的方式,更扯的是居然還騎到半路躺在大馬路邊睡了一覺。這段上坡路花了我整整4個小時才從楓林橋又騎有推的上到風櫃口,真的是破了超慢記錄,這個記錄破的真是丟臉丟到家。不過,沒關係,這種丟臉的事,我早就習慣了。為了不讓自己傷心難過,我自己告訴自己,騎車和登山一樣,這輩子總是三缺一;所謂三缺一,就是讀書時,有時間、有體力、但缺錢。開始工作以後,有錢、有體力、就缺時間。退休後,有錢、有閒、就缺體力。啊!罷了。

檢討騎不到風櫃口的主要原因有2個,1是過胖、平常運動不夠。另1個是雙腳大腿抽筋;抽筋的原因不是暖身不夠,而很可能是缺鈉,也就是缺鹽,我以前登山沒有過這種現象,檢討起來,應該是騎車比登山喝更多的水,進而把身上的鹽大量排出體外而造成。

過風櫃口,一路下坡到萬里。

萬里左轉往金山。核二廠展示中心就在大馬路邊,展示中心是個很好的免費休息和賞景點,有冷氣、有茶水、有服務小姐、有3D電影、有填問卷換獎品、有用電知識展示、有………,反正不但免費還有得拿就對了。

核二廠展示中心下午4:20關門,我就是混到關門才出來,然後慢慢騎到金山。

核二廠展示中心正對面沙灘有一條自行車道,直通金山的舊金山總督溫泉,這條自行車道我以經騎過了,所以這次是順著台2線騎到金山豐漁村的水尾港。

金山有三個免費溫泉,磺港漁港一個,位在漁港前一個不起眼的路邊小水泥房內,一個是鄉公所設在中正堂後門﹙以前是設在地下室﹚的收費溫泉,以前在地下室營業,收10元,現在改到後門就沒有收費了,還有一個就是我今晚紮營點的豐漁社區溫泉。

台灣有許多溫泉,免費的溫泉也很多,我出門旅遊,經常會利用這些免費的溫泉,泡這種溫泉有個好處,那就是不用耽心品質,這些免費溫泉保證都是如假包換、不純砍頭的真溫泉。

晚上我在金山看見了景氣復甦, 金山老街黑鴉鴉的一片人海;我在士林洲美橋旁7-11又看見了景氣復甦,大約半個多小時吃思樂冰的時間裡,進進出出的顧客沒停過。這是件好事,燕子回來了。

早起,到街上吃早餐,順便買2個飯團並加水。

陽金公路自金山到小油坑全程上坡,只是坡度沒有楓林橋到風櫃口陡,我,還是龜速、落地、推車。花了大約快5個小時才上到小油坑。

過了小油坑轉巴拉卡公路下101縣道。原本規劃騎到三芝山友家睡一晚,但想到還要再上陡坡,2人決定直接回家。

雖然不光榮,但也算完成萬溪產業道路、陽金公路和巴拉卡公路的單車之旅,騎後的感想就是:「腿酸、膝軟、屁股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