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環島:環島資訊與見聞


 

照片

北港買麻花

黑面琵鷺

南迴GPS航跡檔

槓龜

這才是過日子

 

日  期

2009/03/16∼2009/03/19

地  點

環台

交  通

自行開車

參加人員

老呂+呂嫂、雨傘+阿母

行程路線

第1天:台北→二高→桃園→古坑交流道下→北港朝天宮→布袋港→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宿﹚。

第2天:台南鹿耳門→七股→國8→麟洛交流道下→萬巒﹙吃豬腳﹚→萬金天主堂→恆春→出火→關山﹙賞落日﹚→山海休息區﹙露營﹚。

第3天:山海休憩區→墾丁→旭海﹙泡溫泉﹚→壽卡→台東→樟原派出所﹙露營﹚。

第4天:樟原派出所→樟原﹙半山腰民居﹚→花蓮→宜蘭→礁溪→桃園→台北。

費  用

第一天:
午餐:呂嫂準備的油飯
晚餐:布袋港觀光魚市某一小吃攤﹙好貴﹚
宿: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4人房800元﹚

第二天:
早餐:北港麻花
午餐:萬巒豬腳
晚餐:恆春老街吃米糕﹙不便宜﹚
宿:墾丁山海休憩區露營

第三天:
早餐:北港麻花
午餐:自炊﹙泡麵﹚
晚餐:台東市自助餐﹙便宜﹚
宿:樟原派出所露營

第四天:
早餐:北港麻花
午餐:石梯港吃生魚片+麵﹙便宜﹚
晚餐:礁溪高僑飲食店﹙便宜﹚

吃、住、油費、過路費和買名產等等所有費用全部加起來,每人約分攤1500元。

里  程

 

天    氣

陽光普照、氣溫舒適

特    色

 

鳥    況

較特殊的是在墾丁看見岩鷺

附近景點

 

相關連結

 

其    他

台11線遇見扎屁股龜速環島團5位單車騎士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因為家庭因素,我的旅遊向來都不是能夠事先計畫的,所以愛玩又貪玩的我,旅遊常常是只能玩計畫中的變化路線。這次原本打算去澎湖,結果臨行前飛機班班客滿,只好改變路線去南部玩。

第1天:
台北出發,預備直奔墾丁定點深度遊,但車停二高的古坑休息站午餐時,決定轉往北港朝天宮買麻花和炸蠶豆,北港朝天宮前,攤販賣的麻花和炸蠶豆有名的原因是便宜,一大袋麻花只要160~180元,1斤炸蠶豆50元,真的是便宜到家了。

既然下了國道來到北港,當然要變更旅遊路線。買好麻花等零食後,順著台17線南下來到布袋港,布袋港觀光魚市是南部有名的觀光漁港,我來這兒吃過幾次海鮮,對這兒評價不錯,但這次來吃,沒想到貴的 有點離譜,以後不會再推薦到這兒用餐。

夜宿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聖母廟香客大樓全部都是四人房﹙二大床﹚,每房800元,不供餐。不論平日或假日,住宿客都不多,是個很好的住宿點。

住宿鹿耳門聖母廟除了夜間清靜、價格便宜、隨時都有空房外,還有個地理上的優點,就是往北半小時車程內有布袋港、濕地、鹽山、七股潟湖、黑面琵鷺保育區;往南半小時車程內有四草生態保護區、安平古堡地區。是個遊台南海線地區的住宿好地點。

第2天:
先賞黑面琵鷺,再上國8轉南二高下麟洛交流道去萬巒海鴻飯店吃豬腳﹙萬巒豬腳應該不用再介紹了﹚,餐後還去附近的萬金天主堂看看古蹟 ﹙萬金天主堂有提供住宿﹚。

下午到達恆春,原想住出火教會,但一直聯絡不上教會管理人員,所以當晚就在山海休息區露營,山海休息區就在馬路邊,非假日的晚上沒有來來去去的車子吵人,休 息區有停車位,大片草地和廁所,除了廁所沒燈外,對登山客來說是個很好的營地。

晚餐在恆春老街吃,我點米糕+貢丸湯,感覺不便宜。

第3天:
旭海泡溫泉,經壽卡到台東,夜間在樟原派出所露營﹙台東縣成功分局所屬的都蘭、都歷、樟原、三間、寧埔等分駐(派出)所,可供民眾露營﹚。

因為到派出所露營的機緣,和波麗士先生﹙POLICE﹚聊了一件額外工作的事。波麗士先生聊到每天傍晚,國小學生放學後,會有部分因家長沒時間帶孩子或家長學識不足無法 督導功課的學生到派出所做功課, 功課做完後要交給波麗士先生看過蓋章﹙交給老師檢查﹚後才能回家。波麗士先生說,學生們若有不會的地方還會問波麗士先生,這時波麗士先生若自己也不會,就要上網找答案來教導學生,如此有個好處,學生學到了,自己也學到了。

說個有關國小功課難度的題外話,最近看了一個電視節目,張小燕主持的「百萬小學堂」,節目中邀請影視人員回答國小程度的問題,題目包括國語、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生物、物理、化學)、健康與體育(健康教育、體育)、生活(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英語、社會、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包括輔導活動、團體活動、童軍教育等)、鄉土語言(方言)、電腦或資訊類別問題(有時會出) 等等,這些題目連影視人員都會常常答錯。

聽了波麗士先生講的學生課後輔導這段話,有個感想,偏遠地區警察相對於人口密集的都市警察工作壓力較小,這些偏遠地區警察能提供額外的服務是個好事,更是個好政策,我支持這個政策,也給這些偏遠地區的警察們掌聲。

第4天:
決定今天回家,但一大早聽說有人以月租一千元﹙沒打錯,是月租一千元﹚在半山腰上租下了一間房子,這房子看起來至少40坪以上,還包含一池約2/3羽球場大的魚池及一塊約籃球場大的地種菜養雞鴨,這讓我們感到很好奇,決定前往拜訪。

來到半山腰的這間房子,沒遇見承租房子的先生,但正巧遇見屋主來這兒釣魚,我們在老榕樹下泡茶聊天,優優閒閒的混了一上午,在這種情境下,我的感覺是「這才是生活,才是過日子」。

中午在石梯坪漁港吃麵+生魚片,現切的生魚片裝滿整整一盒只要100元,小碗的麵一碗50元﹙來這兒吃麵只能點小碗的,因為連我這種大肚漢也能吃 到飽飽的﹚。

下午在東海岸公路的芭崎休憩區遇見5位單車環島騎士,這一團很有趣,取每人名字其中一個字的音,組成「扎屁股龜速環島團」。

環島有很多種方式,我喜歡帶著帳蓬和鍋碗瓢盆開車、騎機車、騎單車或走路環島,這種環島方式最自由,也最沒有壓力。

喜歡環島並已完成多次開車和騎機車環島的我,因為現在受限於假期天數,正在騎單車實施分段環島,等單車環島完成後,我想我還會來一次徒步環島,而徒步環島並非我的最終環島方式,我的最終環島方式應該是七老八十走不動的時候,還能騎﹙開﹚著這種代步車環島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