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之旅: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


 

照片

石磊國小

石磊長老教會

GPS航跡檔

丹尼爾騎的3輛車

石磊教會禱告山

 

日  期

2009/02/03∼2009/02/04

地  點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石磊部落

交  通

自行開車

參加人員

ㄚ弦、雨傘

行程路線

第1天﹙ㄚ弦台南→台北﹚:台北→二高→竹東交流道下→內灣→宇老→玉峰村→石磊部落。
第2天:石磊部落→禱告山→石磊部落→抬耀部落→爺亨部落→巴陵→復興→三民→三峽→台北

費  用

第一天:
午餐:重新橋跳蚤市場大骨湯60元x2人、自備素食
晚餐:民宿搭伙50元x2人
消夜:滷菜、羊肉爐﹙感謝ㄚ弦提供﹚

第二天:
早餐:中式早餐民宿提供
午餐:三民吃麵﹙忘了價錢﹚

住宿:石磊瀑布農場民宿﹙313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0鄰54號﹚一間雙人雅房700元﹙含早餐﹚
油費:約800元
過路費:40元
平均:2天1夜每人分攤約1000元。

里  程

 

天    氣

陽光普照、氣溫舒適

特    色

原住民部落風光

鳥    況

 

附近景點

 

相關連結

無耳長老 用額頭聽電話

丹尼爾之路:一堂120公里的英文課﹙原文刊載今週刊474期﹚

同行友人阿弦的見證-沒有耳朵的傳教士

其    他

新竹內灣至石磊道路不良,請小心駕駛。
石磊至北橫的巴陵路況更差,請專心駕駛。
石磊部落到禱告山開車很危險,建議這段路當登山健身比較好。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談起石磊部落,就要談2位小人物,1位是在單車界頗負盛名的丹尼爾,另一位是見證上帝愛的奇人傳教士-徐長老。

第1天:
阿弦從台南搭車來台北與我會合後前往石磊部落, 約下午4點到達石磊部落。石磊國小、石磊長老教會、石磊瀑布農場民宿都在一起。

先到民宿放行李並講好晚餐在民宿搭伙。民宿女主人的年輕女兒得知我們來的主要目的是拜訪石磊教會傳教士-徐長老後,還特別幫我們打電話連繫拜訪徐長老的時間。

晚間拜訪徐長老。同行友人阿弦告訴徐長老,自己是基督徒,而且也是重聽患者,已經裝了電子耳。他想親自拜訪徐長老,見證神蹟。徐長老撩起頭髮蓋住的雙耳讓我們看。交談中,徐長老手機響了,他打開掀蓋式手機,將聽筒放在額頭上,話筒放在嘴巴前講電話。我們2人是真的看見徐長老用額頭聽電話的奇事。

友人阿弦請教徐長老,從聽不到聲音到突然聽的到聲音的感想,徐長老回答的簡單,感謝神。沒有宗教信仰的我,在旁邊能感受到他們2位虔誠的宗教信仰。

第2天:
早起,在石磊國小愰愰,見證丹尼爾之路。聽我說故事吧。

有位在台灣修博士的老美,每週從新竹騎車到泰雅族的石磊國小免費教小朋友英文,這才是真的愛台灣,對,可是好像沒什麼嘛,只是教教英文罷了。不!這不簡單,傳聞教學多年沒缺過課,只有一次遲到記錄,遲到原因是車子騎到半路壞了,只好麻煩學校老師開車下去接他上來上課才會遲到,這不簡單,是有恆心的表現,不過好像也不怎麼樣嘛,就像我,小時候若感冒不嚴重也是會走路去學校上課。

但,丹尼爾是從新竹清華大學騎單車到尖石鄉的石磊國小教英文,這趟路來回120公里。哇!120公里,大概是台北到苗栗那麼遠吧,我要騎上整整一天,而且會累癱,這位老外不但一天騎120公里,還能上課,真是了不起。

等等,還沒完,120公里只是長度。這條路是彎彎曲曲的山路,從平地要連翻好幾個上上下下的山頭,最高的山頭高度大約1700公尺,這才是困難所在,就是因為困難,所以在單車界才會留下「丹尼爾之路」的單車路線。

我在石磊國小內四處遊走,看見走廊一角用鐵鍊栓著3輛破舊的單車,這就是傳說中丹尼爾騎過的3輛腳踏車嗎?是的,就是這3輛破車,其中1輛的座墊還是用膠帶補補貼貼的。看見這3輛鎖在走廊下沾滿灰塵的單車,我有個感想,我認為應該好好保存這3輛單車,當成校史的見證,永永遠遠的告訴學生們,曾經有一位愛台灣的老外,無私的奉獻。

昨晚和徐長老在營火下聊著,他告訴我們,今日可以去禱告山禱告,所以我們今天就安排先來禱告山再回台北。

石磊部落到禱告山開車約20分鐘﹙馬力小、技術不佳和雨天請勿開車﹚,走路約30分鐘。

禱告山位於芝生茅台山的肩狀稜上,建有教堂一座,後方河谷對岸就是李棟山。

我站在教堂外聽到教友彈奏鋼琴,彈奏詩歌的琴音很動聽,讓人有種安詳又快樂的感覺。

進入教堂內,除了教友正在彈奏的鋼琴外,還有1組缺了鼓棒和小鼓的爵士鼓﹙同行友人回來後贈送鼓棒和小鼓給教會﹚。

參觀教堂的時候神奇的事發生了,有位先生走過來對著同行友人說:「你是x先生嗎?」友人回答:「是」,這位先生說:「我是張牧師,剛才徐長老打電話告訴我,要我為你禱告﹙耳朵﹚」。

張牧師在教堂內幫同行友人禱告治療完畢後,轉頭告訴我,幫友人禱告中,神告訴他也要幫我治療膝蓋,這讓我有點吃驚,為何他知道我的膝蓋有問題?但我心中還是狐疑,很冒昧的問,是1個還是2個膝蓋有問題?張牧師答:「1個」,我不死心的又接著問左邊還是右邊膝蓋?張牧師答:「右邊」。我真的很吃驚,沒錯,我的右膝真的是有問題,所以最近一段時間才以騎單車代替登山,可是素昧平生的張牧師居然能在神的旨意下明確的說出我右膝有問題。

緊接著我又問張牧師,所謂神告訴你說我的右膝有問題,是指耶蘇嗎?張牧師說:「是的」。

以上如此直接的詢問確實是很不禮貌,但是對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我來說,這是最好的求證方法。

接下來張牧師用手扶著我的右膝蓋要為我禱告,我又開口說話了,我說,我不是教友,可以嗎?張牧師說:「沒關係」,我說我要如何配合?要閉眼禱告嗎?我不會禱告耶,要唸阿們嗎?張牧師說都不必,只要放鬆接受神的治療就可以了。

張牧師為我禱告完畢後指著我胸口正中央告訴我,你的心臟可能有問題,我在你胸口的地方感覺不順,可能是心臟或心血管有問題。這次我不再問了,因為我知道自己胸口的問題是胃噴門的問題﹙胃與食道相接的部分。為胃上端的開口,食道中的食物通過噴門進入胃內﹚,並不是心臟的問題﹙雖然心臟也有點傳導不佳,但醫生說沒關係,不必管他﹚。

張牧師幫我禱告治療後,我的感覺是張牧師很神奇的能找到問題點,至於治療的結果並沒有立竿見影,或許還要再過1段時間才能慢慢的痊癒吧。

說在最後:感謝張牧師為我禱告治療。祝福張牧師在神的恩寵下繼續奉獻服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