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之旅:花東行


 

照片

照片二

花東一圈高度﹙起點:富里往北﹚

騎乘資訊

GPS航跡檔

航跡圖

北迴歸線

 

日  期

2008/12/19∼2008/12/21

地  點

花蓮縣吉安鄉

交  通

貨車載單車
單車

參加人員

老呂、雨傘

行程路線

汽車載運:台北←→富里
單車:富里起點→台9線→花蓮→台11線→台東→富里

費  用

每人分攤1300元﹙不含石梯港買魚和回程深坑買臭豆腐﹚

里  程

汽車:約600公里
單車:364公里

天    氣

陰晴、溫度舒適、微微南風

特    色

單車環島夢

鳥    況

 

附近景點

 

相關連結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對門鄰居在花蓮富里的老家是棟平房,我和老呂2人稱他是「芳鄰民宿」。

這次串聯花東和南橫的單車計畫以富里為起點,先騎單車環花東一圈後,把單車放在富里,等待隔週再搭火車來富里牽車繼續騎南橫,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我的單車居然故障了,這下子只好在完成花東路段後,先把車子載回台北,至於南橫,就再說吧。

簡單的說說單車故障經過,前不久騎車老是覺得前齒盤變速時有些怪,車行告訴我騎久了,連接變速器的鋼絲有點鬆,調整一下就行了,但調整後情況並未改善,我也只能信任專業的意見,以為是自己操作不熟練,直到這次在台11線三仙台隧道,終於找出問題所在,原來是腳踏軸心的問題,當雙腳踩踏時齒盤會左右搖擺,連帶的鍊條也左右搖擺,就是因為這樣,換檔時才會卡啦卡啦的不順,問題找出來後,以自己粗淺的知識判斷,可能是軸承或軸心磨損,但並沒有辦法立即解決,只好狠下心繼續騎完花東後才把車載回台北。經過車行檢查,原因是騎久﹙一年﹚軸承的地方鬆了﹙誰遇過這種情形?﹚,只要用特殊工具拆下再從新鎖緊就好了,就這樣,修好後變速順多了,前後齒在相對較大角度時也不會偶爾出現鍊條碰到保護器的聲音,但計畫中的南橫呢?算了,雖然是冬天,但還是先騎北橫吧。

花東台9和台11線各約180公里,我計畫用5天時間騎一圈,每天大約騎70~80公里,但實際上只花了3天完成,會騎這麼快是因為天氣好和紮營點的選擇。

冬天騎花東要順時鐘騎,為什麼?因為冬天吹東北季風呀,當東北季風吹起,順風騎在上上下下的海岸公路﹙台11線﹚,只要抬頭挺胸把身體當帆就會輕鬆許多,但,我又算錯了,這3天都是吹南風。

 

第一天 125公里;計畫騎到兆豐農場紮營,實際騎到鹽寮漁港﹙台11線約17公里處,路邊有一艘白色的海關船轉入﹚紮營
早餐:可可+前一晚買的韭菜盒子
午餐:開水配前一晚買的蔥油餅+柳丁。
晚餐:泡麵+前一晚買的蔥油餅和柳丁。
其他:光復糖場冰棒。

出發,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那麼快,回來後看軌跡檔才知道,原來除了上舞鶴台地的大坡外,一路下坡+順風,難怪。

夜間紮營在鹽寮漁港,這個點好,公廁旁是水泥頂的營地,上方還有海巡看守,沒人吵。讓我回想到小時候,回憶那種聽海浪聲伴我一夜安穩好眠。

較少人知道的旅遊點:羅山遊憩區、崙天遊憩區、東里某公廨、安通越嶺道、富源森林遊樂區﹙又稱蝴蝶谷﹚、大興瀑布﹙已改成紀念區了﹚、河底隧道﹙火車﹚、二子山溫泉、豐田玉、豐田村﹙神社與移民村﹚、吉安黃昏市場﹙原住民市場﹚、和南寺。

 

第二天 109公里;計畫騎到豐濱附近紮營,實際騎到都歷派出所﹙台11線約125公里處﹚紮營
早餐:可可+前二晚買的蔥油餅。
午餐:石梯港吃麵﹙好吃+好大碗,連小碗都吃不完﹚。
晚餐:魯肉飯+貢丸湯+柳丁。
其他:長濱喝黑松沙士。

南風起好天氣,今天是上上下下,坡度最大最多的一天。

遇見三位環島騎士,聽他們說,也是路上才認識同騎的。

夜間紮營都歷派出所﹙台11線東海岸有樟原、都歷和都蘭3個派出所提供免費營地含沐浴間﹚,水泥營地,公廁旁還有電熱水器洗免費熱水澡,記得帶證件給警察登記。

較少人知道的旅遊點:米棧越嶺道、十八號橋﹙深橋﹚、新社﹙葛瑪蘭族﹚、豐濱越嶺道﹙慈濟婦人流血的故事﹚、月洞﹙現在應該很多人知道了﹚、瑞港產業道路﹙秀姑巒溪觀光道路﹚、大港口事件發生地﹙靜浦國小﹚、親不知斷崖。

 

第三天 130公里;完成花東繞一圈
早餐:可可+口糧。
午餐:金尊休息賞景區遊客送的杉原麻糬﹙好吃﹚
晚餐:全美行池上便當比台北的池上便當好吃又實惠多了﹚。

心想進入花東縱谷後,沒有比較理想的紮營點,所以,拼吧,騎回富里去,完成花東縱谷及海岸線環形路線。

較少人知道的旅遊點:陸連島、大坡池、杜園、萬安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