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安全駕駛經驗談


 

 

 

沒有照片

 

 

 

日  期

2009/06/18﹙在霧社發生煞車不靈﹚

地  點

台灣各山區

交  通

小客車

參加人員

 

行程路線

合歡山為主

費  用

 

特    色

驚險刺激又恐怖;我是說日子過的好好得的還想「找死」?

鳥    況

 

附近景點

 

相關連結

 

寫給雨傘

我的信箱

夜路走多了會遇見鬼,山路開多了會遇見煞車失靈。所以,走夜路不要吹口哨,開山路不要煞車踩著不放。

所謂久病成良醫,老車開久了狀況多﹙我的戰備車今年8月初滿20歲﹚,自己被磨的都快變成黑手了。好吧,本篇就來談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山路駕駛狀況實例,重點放在高山公路最恐怖的煞車失靈上 ,相信我多次的經驗與檢討,對您一定有用。

先說高山開車會遇到的事:

1.OD檔:很多新手不會用OD檔,甚至不知道OD檔有何功用,簡單的說,OD檔就是把D檔的最高速檔取消,這樣會比較有力,也可以有一點引擎煞車的功用,所以OD檔在中低速超車時好用,下坡時也有引擎煞車的效果,開山路時也會更好開。

2.高山症:人會高山症,汽車、機車也會有高山症,在台灣,車輛會發生高山症的地區只有大禹嶺到武嶺和清境到武嶺這2段上坡路,最簡單有效的解決方法是拆下空氣濾清器,等坡爬完了再裝回去就可以了,至於空氣濾清器好拆裝嗎?簡單啦,只有幾個釦環,連工具都不要就可以拆裝了。

以下談我的恐怖親身經歷:

實例一.高速公路煞車分泵漏油:
駕駛狀況:修完車立刻開上高速公路到中部玩,當下草屯交流道後,感覺煞車怪怪的,有點煞車要踩深一點才會煞車的感覺。停車查看,發現右後輪漏煞車油,立即找附近保養場檢修。
發生原因:修車廠更換避震器沒有將裝回的煞車分泵鎖緊,造成漏油,還好發現煞車有問題時煞車油剛用完,立刻找修車場檢修並多買一罐煞車油放在車上備用。
檢討:沒得檢討。我不相信車主會在修完車後自己再親自檢查一遍,就算要檢討也是檢討修車場。

實例二.武嶺下霧社煞車不利:
駕駛狀況:武嶺下清境是長陡坡,當時假日車多,一輛接一輛的車龍裡跟車,不得不時時踩煞車,當快下到霧社時發現煞車踩下去有種有煞卻煞不住的感覺,而且可以聞到煞車皮發熱散發出來的臭味。
發生原因:很多人有個誤解,認為跑危險山路前先去換煞車皮比較安全,錯了。剛換前煞車皮﹙盤式﹚不久,磨合期還沒過就跑山路,很可能會造成煞車過熱,導至煞車不利。
檢討:當踩下煞車,雖然是四輪同時煞,但前輪大約煞7成,後輪大約煞3成,這也就是為什麼前煞的來令片換2~3次後才會換後輪煞車皮的原因。所以,記得剛換前輪煞車皮不要跑山路,最好先在市區跑一陣子後再跑山路。

實例三.武嶺下霧社煞車失靈:
駕駛狀況:又是武嶺下霧社的長陡坡,過清境農場後,跟在大巴後面,不得不時時踩煞車,當下到霧社時,發現煞車踩下去比較深,再開一小段﹙約200公尺﹚試踩煞車,要連踩2次才有煞車,立刻停車查看,結果發現 煞車油還滿滿的,但是前輪煞車過熱冒煙。
發生原因:煞車踩多了,因過熱造成煞車油沸騰,導至煞車油管內變成部分真空狀態,當踩下煞車時,因為沒有煞車油可以推擠煞車來令片夾住煞車盤,必需多踩幾次才會有煞車。
電視上曾報導說某某地方出車禍,駕駛說煞車失靈,但事後檢查煞車並沒有故障,這極有可能就是這種情形造成的,因為等冷却後就又回復正常了。
檢討:跟車不要太近,多用低速檔引擎煞車。
以下處理方式感謝老呂教導,老呂在現場告訴我說這種情形他有經驗,有2種處理方式,1.慢慢等,等到煞車冷却以後就可以了,但可能要等很久。2.繼續開,讓風吹散熱就可以了。我選後者 ,有效,但,看倌,這是錯誤示範,可千萬別學我呀。

實例四.烏來桶后煞車失靈:
駕駛狀況:桶后往烏來山路上突然煞車完全沒有了,嚇死人。
發生原因:車底盤的煞車油管不預期爆裂漏油。
檢討:我不相信車主沒事會檢查煞車油管,也不相信保養場定期保養車輛時會拆下油管來測試和檢查。如果遇到這種事如何處理?我是說人還在的話,那就停車電召技師來修或是請拖吊車拖到修車場。

再次誠心提醒您,除了平日保養車子外,山路駕駛要注意:
1.開啟OD檔。
2.善用低速檔引擎煞車。
3.沒有ABS的車子要用點煞。
4.剛換前輪煞車皮不要立刻跑山路。
5.跟車不要跟太近,萬一煞車不夠利就完了。
6.在合歡山附近,下坡遇煞車失靈,無法減速就直接衝向路旁專為煞車失靈設計的坡道上﹙坡道尾有廢輪胎當緩衝﹚。
7.煞車盤過熱不要馬上噴冷水降溫,小心煞車盤變形﹙盤面不平﹚。
8.如果你的煞車油已經好多年沒換過,去換一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