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岳﹙望高寮﹚


 

高度表

相片

軌跡檔

藍天地圖

960523帶媽媽登頂

登山日期

2004/08/29

位   置

深坑

標   高

389公尺

登 山 等 級

郊山大眾路線

交通路線

台北上北二高下深坑至土庫紅葉山莊。

登山口位置

紅葉山莊12巷右轉起登

特   色

山頂原建有防禦用嘹望台並由鄉勇看哨,後為日警駐守,現經鄉公所拆除嘹望台遺跡後修建涼亭一座。
一等三角點

參加人員

雨傘+夢孟

行   程

紅葉山莊起登約1小時,全程樹蔭枕木,路緩好走。
土庫岳﹙望高寮﹚下南港第一市民農園全程新鋪石階

心 得 記 錄

約兩年前吧,某報旅遊版刊登南港第一市民農園有樹屋,當週週日立即帶老婆前往,健談的女主人告訴我山頂是望高寮,有一嘹望台是清朝時期....日據時期....。當時對這一帶地形不熟,只想以後有空再來這兒走走。
上週登獅子頭山,得知台北地區共有五座一等三角點的山頭,其中土庫岳我還沒去過,今天腳有點不舒服,就挑個軟柿子「土庫岳」吃吧。

09:25土庫紅葉山莊路口旁小廟宇空地停車場﹙好停車﹚,整裝、塗防曬油。

09:32詢問紅葉山莊守衛,告知登山口在12巷右轉上山。

09:35登山口水泥階梯起登,陡上約15分鐘到達智彗亭。開始走平路。

10:00產業道路,左轉前行。

10:01右方有籃球場。

10:02右方有簡易自來水設備。

10:05道路轉灣處,左邊土地廟,右前方50公尺往土庫岳步道,由步道上山﹙標示模糊往土庫岳1.6公里﹚。

約3~5分鐘續接產業道路,右轉順產業道路續行數分鐘遇叉路口,取右直行30公尺刀農戶登山口。農戶登山口是一個小小的土雞城,沒客人,土雞城對面水圳養了些觀賞的鴨鵝和溪魚此地即為登山口。

登山口起步,一路樹蔭下平緩枕木步道,走起來輕鬆愉快又舒服。途中遇三個叉路口,第一叉路口往大坪,已無人行走。第二叉路口往南港。第三叉路口往南深路91項及栳寮古道。其中第二及第三叉路口有路相通,可以走環型路線。

10:40登頂土庫岳。土庫岳海拔389.7公尺,是深坑、南港、石碇、汐止界山,相傳清朝年間山頂上設有義勇守禦番匪的望高寮,日據時代轉由日警駐守,現此山仍列為一等山頭,並留有一等三角點,衛星點、重力點、及一等天文點基石一座,是國防上與測量上的重要地標,山頂可俯瞰大台北盆地,與林口台地遙望,視野遼闊,向東則可遠眺基隆海港,與北方七星山、西方大棟山,南方獅頭山分庭抗禮、是熱門的登山路線。
涼亭內幾位年輕人談笑著,我們兩夫妻聽年輕人談到登山,偶而插個嘴。

10:50離開山頂涼亭,陡下新鋪石階路,往南深路91巷約2分鐘遇水源,再下約2分鐘遇叉路,右轉為更寮支線可接栳寮古道,僅往前約2分鐘至輸電鐵塔下回頭,續循主線至第一市民農園叉路口再下到九重宮回頭。

11:50南港第一市民農園叉路登山口,有木製路線圖標示牌,怎麼看都和藍天的圖對不攏,不理他,至市民農園。

12:00南港第一市民農園,停留約一小時,女主人健談。在這兒和女主人聊了好久,聊到已有7~80歷史仍在使用中的古厝、二十年才開花結果的香椿樹、去年才新建的石頭駁坎,還看了打石場,聽女主人解說如何以鑿、鎚切割石塊;終於,以前一直想不通的石塊切割方法,被女主人一點通了。

12:45打石場。

12:55山豬窟山登山口,往內探1分鐘至輸配電鐵塔遇叉路,山友的指標有點不對﹙一個標示往山豬窟山,一個標示往山豬窟西南峰,但奇怪的是三角點都寫北市501,往主峰方向路難行,進入約3分鐘退回﹚。

13:30走完南港、南深路91巷O形路線回到第二叉路口﹙往南港叉路口﹚。循紅葉山莊上土庫岳步道原路慢慢晃回登山口。

14:20紅葉山莊﹙打道回府﹚。

其 他 事 項

 

連 結 網 站

南港第一市民農園﹙椿萱農場﹚

給雨傘的話

我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