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康橫斷


 

紀錄

相片

軌跡圖

其他

 

名   稱

新康橫斷

位   置

南橫(向陽)~花蓮(卓溪)

標   高

 

登 山 等 級

橫斷縱走登山路線

交   通

台東關山台汽

登山口位置

林務局向陽工作站﹙興建中的森林遊樂區﹚

水            源

向陽山屋、稜線前水塘、嘉明湖避難小屋、嘉明湖、布新營地、桃園營地、抱崖山屋、瓦拉米山屋、南安、﹙註新仙營地無水,要揹兩天水﹚

營            地

同水源

特   色

氣候多變、嘉明湖是台灣唯一的隕石湖、新仙營地到抱崖山屋幾乎為探勘路線

簡   圖

 

相   片

http://chinese.y42.photos.yahoo.com/wbu0116

行   程

南橫上稜線8小時,稜線到向陽、三叉、嘉明湖來回輕裝8小時、其他請看下欄紀錄

心 得 記 錄

               

﹙佛弟子記錄﹚

20021109 第一天 :關山向陽工作站好好池稜線

前一天晚上三人在雨傘辦公室集合打包,所謂打包其實就是把些用不著的吃的用的拿掉,一般登山尤其縱走都會多帶很多,造成體力負荷。1150上自強號還好有座位,很多人用站的,這當然是雨傘的功勞,他老沒事就送兵自然有管道了。清晨6點到台東關山站,洗臉刷牙這可能是這幾天最後一次了(南部已缺水多時,山上更不用說了),買青菜吐司上台汽往向陽工作站,沒想到車上只有一位旅客跟我們連司機共五人,無巧不成書那唯一的旅客竟然跟老何是當兵同梯,是對方先認出來的,看我們老何30年如一日,談著談著世界還真小,他也是我高雄一位朋友的同事,開始扯我高雄朋友的糗事,真嗜血,就這樣邊賞南橫風景到向陽登山口,一下車哇塞!三輛20人座四五輛小轎,人滿為患啦!都是嘉明湖惹的?不是是雨傘不能早點出發,兩嘴三舌的管他的出發了,背起重裝踏著灑滿陽光的步道走吧!約15分回首工作站已是雲霧繚繞。之字型步道往上,雨傘一馬當先一下就不見人影。前後遇到兩隊下山人馬都說山屋人滿為患,林道捷徑口遠望啞口山莊只有一個小白點,南橫公路蜿蜒而上關山屹立不搖,聽到流水聲向陽工寮到了。依然沒床位吃完午餐只好繼續往上,林木漸疏,出森林於淺草坡中陡上,太陽又烈真是不太好走,終於上稜線了好好池乾竭。又聽說山莊也缺水,就地找避風處紮營順便看雲海夕陽。太陽一落溫度驟降冷的一塌糊塗,老何發揮取水功竟然下到工寮,我則有高山症狀頭痛只好躲到帳棚裡休息。還好雨傘煮些熱湯給我喝逐漸恢復正常,半夜起來尿尿滿天星斗心情也隨之而轉。

20021110 第二天:好好池稜線三叉嘉明湖布新岔路營地

起床照例方便沒想到雨傘已先一步,早晨的山有種朦朧美,正欣賞之際後稜線上已站了一排人,趕快通知雨傘免得白屁股又外洩了,他老說要收門票,我說人家沒罵破壞自然整體美就不錯了。喝完三合一收帳棚出發,換我先走因為要上向陽照相,約好在向陽岔路口會合,翻過向陽前峰於岔路口遇一女孩臉色不好,詢問之下也是被昨日冷到故上不了向陽,原地等他們領隊其餘則往南二段,

卸下重裝健步如飛一掃昨日頭痛陰霾,輕鬆上向陽山頂有人紮營真過癮,三叉草原、南二段、南一段、玉山、北大武、東台一霸的新康進入眼簾。哇!太美了心情high到最高點,照相吧!很想把最美的景物帶給大家,但山是立體的任你怎麼照也很難跟現場比,尤其辛苦之後更是甜蜜。時間恍惚停止了!直到山下有人嚎叫,才知道雨傘跟老何已到岔路口了,趕緊下山三人會合,過崩壁來到避難山屋,此刻人去樓空喝茶吃餅乾,脫鞋跟另隊聊天討論我要重裝上三叉還是輕裝,決定重裝上因為不遠,走吧!腰繞向陽北峰逐漸來到三叉草原,相機一張接一張拍,三叉草原在岳界名聲響亮加上南橫明珠嘉明湖,這幾年簡直像拜拜山友絡繹不絕,勸你不要假日來。一點多登頂三叉,風大頂平有高空標幟,瀏覽之際突有人問我是否姓石,追問下原來對方是87年去南一段相遇的高雄長庚山友,他們因為體力懸殊而分成兩隊,我們則併上前隊一同下卑南主山,連夜踢林道,過坍方互相扶持,後有山友法官胞弟電告當地檢察官相助,才坐了小貨車夜宿藤枝派出所。回憶這段就想起高雄長庚那兩個女孩被曬腫的嘴唇,

那兩棵深紅色的楓樹,聊著聊著他們領隊呼喚下山,只好告別,他們是走新康來回,個個疲憊不堪,可見後面山路不簡單,眼看前方南雙頭草原綿延,南二段啊!等我來親近妳吧!山下又見雨傘老何身影,講好嘉明湖泡茶的,三人岔路會合下重裝只帶爐具茶葉下嘉明湖,稜線上站著許多拍照的登山客,只有我們閒閒喝茶啃餅乾了,

雨傘說有看到來喝水的水鹿,不須此行,這種台灣最大的草食動物,已經有人飼養在日月潭,他老卻說要看野生的才過癮。湖光山色真不捨得走,往布新營地還一段路,只好回岔路上重裝繼續前進,草原上的小徑走來格外爽快不久就到往南二跟新康的指路牌,腰繞下切在腰繞布新岔路到了,雖斜但可紮營且布新營地還要下五分左右,因此決定在布新岔路睡一晚了,老何取水我則跟到布新營地照相就折回, 布新營地有半個足球場大原來應該是看天池,夕陽餘輝照的矮箭竹好像過去農家的曬穀場,晚上吃飯喝小酒看星月暖和多了。

20021111 第三天:布新岔路營地桃源營地

今天原本是要前往布拉克桑的,記錄都說沒看頭來回又要五個小時,所以嘍!吃完昨晚剩麵就出發,沒幾分鐘就上稜線,清晨風景美的沒話說,認山頭連理西、連理、新仙、新康一路往上,先下切,新康鐵牌每500公尺就一個應不會迷路,新康鐵牌是來此的人都會印象深刻,圓形紅底白字標明全程跟目前走多遠,其他百岳都是木製指示牌,新康很特殊。接著一路在灌木刺柏叢中鑽行,滿費力的,連理西前營地打混一下行程不趕且她是腰繞,來到鐵牌7.5K箭竹芒草混雜,腳步放慢因為飛機殘骸快到了,老何在前不一會兒大叫,殘骸出現在草叢中,如果不說誰會相信幾塊鐵皮是呢?有一塊較重的是50機槍的機身被我認出,當兵被操過印象深刻嘍!高山上誰會扛50機槍上來,三叉山美軍墜機事件,凍死好幾個原住民以前讀過,本來是上來救人的結果反造成不幸,高山救難不容易啊!國內雖有很多團體在做,聽歐陽老師講也是狀況連連。亂石、草叢繼續下切來到桃源營地,擋風不遮雨四周是冷杉木,老何先下切取水8公升,我則將水背上連理約40分的小平台,雨傘老何再下取水,因為明後兩天都沒水,等我下來他們倆也差不多回來的,夕陽好美啊!趕快照即使我知道恐怕拍不出來,天黑的快,弄吃的嘍!黃鼠狼東跑西竄,正要開動牠竟然衝進滷蛋袋子裡,雨傘說要抓來加菜,真的沒見過這麼囂張的黃鼠狼,而且只有一隻,想想沒把牠餵飽今晚一定睡不好啦,等我要拍牠時卻又不知跑哪裡去了,睡覺了!明天還有的操也。

20021112 第四天:桃源營地連理新仙新康新仙前營地

今天可有的玩了,每人增加67公升的水,不敢打混了530出發,雨傘先走我則收帳棚殿後,一路陡上巨石、芒草、有刺植物,上小山頭拿昨天背上來的水,繼續上繞過一大石壁休息,吃乾糧喝水回首來時路,三叉更小了草原也不見了,陡上追上雨傘了,聞到屍臭味,過一堆亂石見一棕色死山羊,尚未腐爛羊角不長應是年輕的公山羊,猜可能是摔斷腿餓死的,想想連山羊都會摔死的地方,我們的處境如何?可想而知,繼續陡上終於到連理山頂,岳界稱最難消受是連理,可謂名符其實如果不背水的話,照相吃餅看風景新康好近啊,沿稜下新仙前森林,巨木沖天,很眼熟因為很多高山森林都是這樣美,陽光趁隙射入地面顯有雜草,三兩倒木偶有鳥叫走來特別舒服,陡出樹林進入芒草新仙山前營地映入眼簾,寬平的營地,位於新仙西南側,旁有枯木林可能經過祝融洗禮,才11點可以好好泡茶吃火燒,順便睡個午覺啦!太陽好大曬一下就全身發熱,老何則躲到陰影處怕曬。吃飽喝足休息夠,輕裝攻頂新康山,沒幾分鐘來到新仙岔路有路標很明顯,那是明天要下切瓦拉米古道的路,右轉一分鐘新仙頂標高3127M,一個二等三角點,沿稜陡下攀岩牌未見攀岩也不可小覷,旁邊可是千仞斷堐,翻過小山頭又有攀岩牌,這次可一點都不含糊,共三段有繩子傘帶協助小心既不成問題,全員通過到最低鞍,大家心裡有數再來要陡上了,樹林中鑽行到平台繞石壁,爬個一公尺多就到新康頂了,據說可看到太平洋,除了雲海還是雲海,雨傘拿出手機跟老婆報平安,結果台灣大哥大不通,背了幾天的手機@#$%*&︿(),我的中華電訊沒帶,只好專心賞美景嘍!吃最後三顆柳丁,那可是要慶祝登頂成功的,山頂風大下山啦!原路回去到營地已夕陽西下,染紅了新仙營地,埋鍋造飯啦!又是一個星月的夜晚,帳外並不冷我特別喜歡多待會,雨傘老何正聊著喝高樑,夜晚的山有種寧靜的美,誰知到這一生還會來新康橫斷嗎?把握當下吧!

20021113 第五天:新仙前營地抱涯山屋

睡到自然醒真好,問題雨傘他老的自然是6點多,總是說年紀大了睡不多,接著就叫我們起床尿尿,慢慢混到快八點才出發,依照行程記錄上說的沿稜線走,先是不很密的森林,森林裡是高及腰的綠箭竹,沒甚麼路跡路標倒是很清楚,一路找路標不要離開稜線就對了。倒木、有刺植物到處一片欣欣向榮,接著進入松林,針葉撲地柔軟好走,很多小營地有燒木頭痕跡,不過在此露營取水是大問題,過一瘦稜滿陡的下切即看到兩棵並列神木,下切瓦拉米的岔路到了,拿出GPS抓經緯度結果收尋不到訊號,可能是樹林擋住了只好下切了,延路標下遇一巨倒木未見路標,三人開始東找西尋都枉然,決定下重裝再找因為行程記錄上這裡還有路標,終於在靠東側的小丘上發現,大夥繼續前行繞過一凸出物順路跡下,哇又不見路標了,這回可是差點讓我們精疲力竭,上上下下只見獸徑卻像人跡,如果不是有行程記錄這樣在原始林鑽還真有點恐怖,不注意一手摸到樹幹上的動物排遺,可能是飛鼠的,搞了快一個鐘頭想想回原路重新找,果真被我發現在小樹支旁很不明顯的路標,大家欣喜若狂上重裝一路陡下,直到沒路標然後朝東北方向修正,並且延稜走就沒錯,遇乾溪溝不敢下怕斷堐再往東北方向,天色漸昏只好硬下切,芒草實在太密拼了,沒想到雨傘一個前滾翻竟然接到瓦拉米古道,這下總算心安了,此時天色已暗先喝口水拿手電筒,啃餅乾約兩三分鐘來到8號橋,回想今天的路程比昨天更累,因為有太多不確定因素,雨傘直呼這樣才過癮,看到7號橋抱堐山屋快到了,在一點星光下隱約見到抱堐山屋加緊腳步,哇好棒的山屋又沒其他隊伍,雨傘煮飯嘍!我跟老何先盥洗五天沒洗臉更別提其他部位了,好好吃一頓,山屋不僅新且太陽能供電,開關在變壓器側裡邊,我們還找了好久,明天又是自然醒且踢古道很輕鬆。

20021114 第六天:抱涯山屋瓦拉米山屋

今天是逛大街了, 瓦拉米沿途不僅風景秀麗,山谷溪流斷堐吊橋楓紅加上窄窄的古道,簡直另人心曠神宜,一路上雨傘不停的說那裡是獸徑,看他那麼興奮說時遲那時快,出現一隻山羌在我們下方坍塌突出石頭上,大夥互望不敢吭氣深怕把牠嚇走,牠也回頭看我們好久才頓入森林,當然有留下牠的身影,老何因燒檔落後我們約一小時,不時有直昇機出沒,原來是載修建便橋的補給物,在等半年就會開放從東埔的八通關古道---玉里的瓦拉米古道,我們先賭為快, 瓦拉米是布農族語原意是很多厥類,抱涯段較少高度的關係, 抱涯1850m瓦拉米則只有1100m左右,過瓦拉米山屋就遍地都是厥類還有些山茼蒿跟山芹菜。巧遇山羌後雨傘還一直希望能看到別的野生動物,因為抱涯段獸徑真的很多,結果還是希望落空,黃麻一號吊橋有點驚險也較長,二號則較短都很安全,只是我有懼高症啦!約兩點左右到達瓦拉米山屋,原想山屋破就直接殺到登山口,沒想到是新蓋的且屋內還有亮光漆的香味,美中不足是沒電後巡山員說是還沒驗收故,我們可是第一個進駐的隊伍,當然要睡它一夜了。

20021115 第七天:瓦拉米山屋登山口

最後一天了,逐漸離開山林接近城市,老何的燒檔好像更嚴重,這段古道跟抱涯比就差多了,也沒看到獸徑只聞猴吼未見身影,雨傘用望遠鏡有瞧見ㄡ,山風一二號橋安全極了,來到佳心一個過去的駐在所,雨傘手機還是不通,延途地上有很多胡桃,可惜殼太硬掰不開,撿了些有皮的回家給老婆女兒認識,最後段山風瀑布有施工當然不能錯過,登山口巧遇一老夫婦取土種蘭花,二老皆是好心的一貫道徒,願意載我們到玉里火車站,但老何一直未現身,怕他們不耐煩開始跟他們談信教的事,歐巴桑當然口沫橫飛了,年輕時怎樣怎樣的種種經歷,過去一貫道曾經是不合法的,雨傘則跟歐基桑討論政治了,約一個多小時老何終於來了,運氣好起來是擋不住的,告別老夫婦剛好一班往台北的自強號,雨傘的手機也通了,如果還不通就可以扔了,跟家人報完平安就一路聊回台北,臭衣服也一路薰回台北。

其 他 事 項

 

連 結 網 站

 

給雨傘的話

我的信箱